写在前面

“潜岳苍苍,江淮汤汤。”地方高校的校歌都喜欢以当地的名山大川开头,母校安徽大学也不例外, 安徽山峦众多,起头的名山既不是“五岳归来不看山”的黄山 ,也不是“ 中国 佛教四 大名 山之一”的九华山,而是“潜岳” 天柱山,正因 天柱 山是“ 安徽 之源”。

天柱山作为安徽三大名山中最低调的存在,直到最近我才第一次来到,但这里却是被誉为“ 安徽 之源”。春秋时期的 天柱 山地区为皖国封地,皖伯治皖施德,后人感念其功,境内之天柱山称皖山、水称皖水、城称皖城,安徽 之简称“皖”也因此而来。

天柱山隶属潜山市,属于大别山山脉的组成部分,主峰天柱峰海拔1489.8米,雄绝皖西南,以雄、奇、灵、秀的自然景观著称于世,历来为各朝文人墨客所青睐,在 天柱 山地区留下了众多诗篇,使之更具文化内涵。

皖山、皖水、皖城、皖人,这方水土的滋养,让我们来一同探寻。

行程概览 Day 1 天柱 山地质公园博物馆-山谷流泉摩崖石刻(宿: 潜山市)

Day 2 天山风景(宿: 天柱山炼丹湖度假酒店)

Day 3 天柱山风景区-天仙峡景区

奥秘 | 天柱山地质公园博物馆

在亲身前往 天柱 山感受地球亿万年塑造的奇观之前,可以先来到山麓的 天柱 山地质公园博物馆里,了解一下 天柱 山地质构造形成与演变的奥秘。

天柱山地质公园博物馆的设计理念为“石破天惊”,其建筑外观就犹如一个个天柱山巨石拼成。走进博物馆大厅,“首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”、“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”、“世界地质公园”等 天柱山所获荣誉十分显目。博物馆内共有三大主题展区,分别为地球奥秘厅、生命演化厅和皖文化厅。

在地球奥秘厅,本展区介绍的是地球科学的基础知识,展品多是 天柱 山以及周边所采集的矿石标本,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将天柱山“最美花岗岩”地质地貌的成因、演化、表现等多方面展现在观众面前。

二楼是生命演化厅,从古老的“ 潜山 盆地古新世脊椎动物群”到今天 天柱 山多样的生态环境,仿佛走进了一座座不同时期的生态公园,走在时光隧道中,一步便是穿越了几亿年。小朋友们可以在这里体验各种互动项目,让他们对生物的演化发展产生兴趣;普通观众也会对这个 亚洲 现生哺乳动物的发源地、啮齿类哺乳动物的起源与演化有初步认识。

虽然是地质博物馆,但也少不了文化的展示。位于博物馆三楼的皖文化厅,以时间为线索,通过历史文物、宗教信仰、传统曲艺、民俗工艺等方面向观众来介绍在 天柱 山这片土地上孕育出的灿烂文化,如皖公传说、汉武登礼、孔雀东南飞、二乔故里、三祖僧璨等典故。

开放时间:每周二至周日9:00-17:00,周一闭馆 安徽 省 安庆 市 潜山 市 天柱 山路

幽静 | 石牛古洞摩崖石刻

距离 天柱 山地质公园博物馆约3公里,有一座三祖禅寺,这里是 中国 禅宗三祖僧璨大师传经弘法的地方,在 中国 佛教发展史上举足轻重,也成为 中国 六大禅宗祖庭之一。佛寺始建于南梁天监四年(505年),历经毁建,宋代最盛时曾有“三千僧人八百道”之称。不过今天的主角并不是这座三祖禅寺,而是隔壁的石牛古洞摩崖石刻。

山谷流泉是石牛古洞的一部分,均被列为“潜阳十景”中,所谓“山谷流泉六月冰、石牛古洞十方闻”。

傍晚的一缕阳光洒在“ 安庆 名山”这四个大字上,十分趁景。这批摩崖石刻为研究历代人物活动、文学书法艺术提供了珍贵资料,堪称历代诗书艺术石刻博物馆。

今日,溪水边,春有杜鹃、冬有腊梅,一年四季竹林清风,新落成的东坡别业、山谷精舍颇有禅意,展出相关历史故事,也作 天柱 山书画院而用。

开放时间:8:00-17:00 安徽 省 安庆 市 潜山 市野寨小学西北侧

丹青 | 天柱山世界地质公园

上硬菜了!

前文中也提到,早在春秋时代, 天柱 山地区属于皖国封地,皖公仁政爱民,深受一方百姓爱戴, 天柱山被冠以“皖山”之名。

通往天柱山主峰景区,目前开放有大龙窝、南大门两个入口,两个入口分别对应了索道和徒步两种上山方式,搭乘景区换乘交通车在两个入口均有停靠站点,在非节假日或游客较少的时候,游客自驾车辆可以直接进入两个入口的停车场。

天柱山有两大索道,分别是 天柱 山索道和大龙窝索道,但因 天柱 山索道施工维护,所以目前仅可通过大龙窝索道上山。大龙窝索道全长1341米,高差328米,5分钟直达振衣岗,节省2.5小时登山时间。

路线推荐:大龙窝(上)→振衣岗→神秘谷→天池峰→搁笔台(下)→拜月台→仙人洞→青龙背→莲花峰→炼丹湖→ 天柱 晴雪→ 天柱 山山庄→南大门

徒步登山入口如果想要步行登山,则从南大门进入景区,南大门处佛光禅寺格外显目。路线推荐:南大门(上)→青龙涧→ 天柱 山庄→振衣岗→神秘谷→天池峰→搁笔台(下)→拜月台→仙人洞→青龙背→莲花峰→炼丹湖→ 天柱 晴雪→ 天柱 山山庄→南大门

天下有奇山,争似此山好!——李庚在天柱山博物馆中,我们就已经了解到天柱山拥有全国唯一、全球揭露面积最大、暴露最深的超高压变质带,以崩塌堆垒地貌景观而被地质学家誉为世界上最美的花岗岩地貌,又被称做“地球的泄密者”。走入山中,方才能真正感受自然的神奇造化。

在天柱山主峰天柱峰的巨石上,天气晴好时,可以清晰见到其上刻有“孤立擎霄”、“中天一柱”几个大字,分别是晚晴李云麟、民国张淦所题刻,据说当时张淦雇了四个人花费十天时间方才雕刻好“中天一柱”这四个大字。

天柱 峰海拔1489.8米,相对高差约300米,坡度达80度,“飞鸟不敢渡,猿猴愁攀登”,一柱擎天,普通游客是无法登顶之上,从古至今若非借助特殊工具,也鲜有人可登顶,据说到目前为止,作为游客登顶的仅有两人。

一路之上,可以看见不少地方都挂有电视剧《琉璃》的剧照,原来 天柱 山还是去年夏天大热的仙侠剧《琉璃》的取景地,我虽没看过这部剧,但看在豆瓣评分7.5的情况,应该还是深受一大部分观众喜爱的。

毕竟,仙气飘飘的 天柱 山,太适合拍摄仙侠古风的这类题材了。

过拜岳台往后,则是西关群峰的下山路线了,雾气也渐渐消散。

玩乐 | 天仙峡风景区

游完 天柱 山,还想体验一些刺激的娱乐项目,山下的天仙峡风景区同样不容错过。风景区就坐落于 天柱 山主景区附近,景区包括玻璃滑道、网红玻璃桥、七彩滑道、爱情花海、天赐大槐树等主题景区。

天仙峡景区

安庆 是 黄梅 戏的故乡,而 黄梅 戏中最为人所熟知的则是《天仙配》剧目,“树上的鸟儿成双对,绿水青山带笑颜”。讲述的是七仙女不顾天规,下凡与董永私定终身,后被玉皇大帝生生拆散的爱情故事。所以在 安庆 ,很多地方都有七仙女下凡的传说。

天仙峡景区

天仙峡风景区就是这样一座主打“天仙文化”的景区,传说这里是七仙女下凡的地方,相传有一棵古老的槐树还是七仙女和董永的媒人。

开放时间:08:00-18:00 安徽省安庆市潜山市水吼镇天柱村河湾组

吃喝 | 潜山佳肴

天柱 山地区的菜肴融合了大别山、 徽州 、鄂赣等多种地方口味,锅仔在每顿中都是必不可少,红烧的鸡鸭特别入味。靠近大山,也有不少特色风味,如小板栗、小河鱼等等。